校第八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圆满结束

时间:2008-07-03设置

  校第八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选拔推荐、现场竞赛和评分总结,已于近日圆满结束。经过各二级学院(部、中心)、临床医学院的选拔推荐,共有63名教师报名参加竞赛,其中刘庆宇、常姗姗等22名教师分获中年组、青年组一二三等奖,同时评选出普陀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医技学院三个参赛单位为优秀组织奖,李英梅、邓中龙、谭红胜三名教师的课件获课件制作奖,优秀教案奖空缺。

  第八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于4月起就已在积极的筹备之中。校工会与教务处、发展所等部门多次研讨开展方案并召开组委会会议,最后确定评比形式、评比标准和评委名单等。原定于5月21、22日的比赛,由于报名者众多,又增加了5月28、29日两天的比赛时间。

  与以往相比,本次竞赛有两个特点。首先,评委名单中除了邀请校专家委员会和各学院的的专家教授,还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的两位教学专家和“校学生教学管理委员会”的学生作为评委全程参与。其次,本次竞赛采用了现场上课,由评委进行当场点评和评分的形式进行。比赛现场的评委点评阶段深受参赛教师和观众的好评,评委们精辟、幽默、犀利的点评时常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参赛教师的频频点头认同。有教师提议将评委的现场点评汇总并提炼,作为课堂教学要求的参考资料。同时对比赛全程录像并将录像挂在学校网站,以方便师生观看。

  评委会认为,这次竞赛比以往有较大的进步,总体教师上课质量水平较高。学院领导重视且积极组织院内选拔,参赛教师也以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教学竞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如板书的设计和书写质量、中医课程的特色不够突出、理论和临床实践的结合还需加强等等。

  教师们表示举办这样的比赛很有意义,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学校建设的重点,中青年教师又是学校教学的生力军,重视培养中青年教师是关乎学校生存和品牌的关键。同时建议将优秀案例示范作为新职工培训内容之一,将竞赛产生的良好效应增大辐射面和影响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