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14-04-09设置

教代会提案工作组

2014年3月28日

 

各位代表

今天我受教代会提案工作组的委托,向大会作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的报告。

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19件,立案13件,6件作为意见和建议。作为意见建议的主要原因有:1、提出的问题与现行的有关政策、规定存在一定矛盾;2、提案案名与提案内容不相符合;3、不符合提案一事一议的要求,故不予立案。立案的13件提案中,后勤保障3件;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网络信息管理各2件;民主管理和生活服务各1件。经过学校党政领导、各职能处室以及提案工作组的共同努力,提案已处理完13件提案中10件满意,1件基本满意。另外2件:001号提案“关于改进现行教学体制弊端的几点建议”自立案后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分管校长为主的各级职能部门领导多次与提案人针对提案内容进行磋商和探讨,由于提案涉及的内容依据现行的政策、规定存在一定矛盾不能具体落实;提案人对职能部门答复表示理解,也表示坚持自己的观点,同时对职能部门的诚恳态度深感满意。015号提案“继续推进校内领导干部公务出入境定期公示制”立案后,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国家的政策、规定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现已经基本落实了校内人员公务出入境公示工作,提案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与提案人进行多次沟通,提案人对本项提案的回复及落实工作认为“确有进步,值得肯定”,但还“有待改进”,反馈意见是“尚不满意”。有关历年教代会提案的详细情况可登录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网站(/shutcm/gonghui/mzgl/tagz/index.shtml)查询。

根据提案的质量、职能部门的处理情况以及代表们对提案实施结果的满意度,提案工作组对本届13件提案进行综合评选,结果如下:“优秀提案奖1件:黄燕等代表提出的建设文明安全的中医大校园的007号提案;“提案落实奖”2个,分别是后勤中心对“建设文明安全的中医大校园”的007号提案的答复处理;教务处、人事处对“关于增加外语中心的市教委老师出国访学名额的提案”的014号提案的答复处理以上 “优秀提案奖“提案落实奖”经主席团审议通过,并将在大会上给予表彰和奖励。

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来看,教代会代表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意识很强,在希望学校科学规范管理的同时,特别对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促进了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为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我们希望代表们能更多站在学校建设和发展大局,站在更广泛教职工利益的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建议,以更好地体我们教职工代表的高素质和参政议政的主人翁意识。

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来看,各方面的满意度均很高。提案工作组经过本届教代会提案征集、立案、落实、回复等工作,普遍感到各职能部门对提案的处理日益重视,每个部门尽管日常工作都非常繁忙,但均能及时认真地对提案予以处理答复,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提案,也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经过不断的改善,待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后再向提案人反馈。与此同时,代表们对各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也给予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不少提案的答复虽不能完全满足提案人的要求,但经过职能部门的解释或给提案人作相关文件的解读,提案人都能予以充分理解。希望这种互相理解、共同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和谐之风能够吹遍整个校园。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是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通过提案,能够促进学校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能够监督各级领导和部门改变作风,能够好的维护教职工的权利,能够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本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组,我们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各职能部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预祝本次教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