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18-04-02设置

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根据教代会的工作要求,现就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征集情况

九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62件,正式立案45件,作为意见建议17件,立案率72.3%

立案的45件提案中,后勤保障12件,占26.7%;人事人才7件,占15.6%;教育教学、科研财务和信息化建设各6件,各占13.3%;文化宣传和民主民生各4件,各占8.9%

17件提案转为意见建议的主要原因在于提案内容与现行的相关政策、规定存在一定矛盾,故不予立案。

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和重点工作的提案增多,提案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二是反映了教职工对建设平安、美丽、和谐校园的期盼。

二、提案处理情况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校领导多次参加提案工作组会议,了解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和办理中的难点,听取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汇报,与提案工作组一起研究工作。

在校工会、职能部门和教代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组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建立了教代会代表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提案督办“回头看”等机制,踏实推进提案的落实。

从提案的处理、落实情况来看,大多数承办部门非常重视代表的提案,并以此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契机,采取多种方式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努力促成提案的落实解决。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个别部门与提案人缺少沟通,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处理不够积极,解释多改进少、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

代表们对提案办理给予了热情关注、督促与支持,对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代表们对职能部门的工作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部分提案的答复、处理虽不能完全达到提案人的要求,但经过沟通和努力,提案人多能给予理解

经过学校领导、职能部门、教代会代表和提案工作组的共同努力,提案已处理完45件提案中已落实28件,落实中17件,未落实无。

提案工作组按照提案流程,将17件意见建议送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职能部门均给予了答复。

三、提案评奖情况

根据提案的质量、职能部门的处理落实情况以及教代会代表对提案实施结果的获得感,提案工作组对立案的45件提案进行了综合评选。评选结果如下:

优秀提案奖”2个:夏花英代表提出的“有关加强校园网络建设的建议”的16号提案;冯建光代表提出的“制定鼓励教师双创参与的实施细则”的44号提案。

提案落实奖”2:工会对陈嘉峣代表提出的“关于改革教职工疗休养补贴”的1号提案的答复处理;保卫处对洪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校园内设立电动汽车用充电桩”的43号提案的答复处理。

根据提案和意见建议处理落实的实际情况,今年新增“提案办理先进部门奖”,共有3个部门获奖,分别是:资产管理处(原设备与房产管理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原研工部、原学工部)。

提案工作凝聚了人心,汇聚了民意民智,是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不仅有助于维护教职工权益和民生的改善,更有助于学校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