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培训系列活动

时间:2020-06-12设置

  6月1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模拟赛暨赛前动员会在校10202教室举行。复旦大学吴燕华教授(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孙金煜教授(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组一等奖获得者)、上海财经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楠作为校外点评专家受邀出席,张黎声、陶建生、亓曙冬、房敏教授担任校内评委,共同为参与模拟赛的4位选手出谋划策。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季光做赛前动员,教务处处长舒静到场,30余名青年教师观摩此次模拟赛。

校党委副书记季光在赛前动员会上给即将参赛的选手们加油鼓劲

参加模拟赛的选手和校内外教学专家合影留念

  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将于6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拉开帷幕,本次大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助推上海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为备战第四届青教赛,鼓励青年教师“以赛促教,岗位建功”,学校开展了有关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题研究会,并以“讲好一节课,上好一门课,青春在讲台,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工会、教务处在2019年12月就组织开展了院级、校级、上海市三个层面的教学竞赛和选拔。符合竞赛要求的青年教师通过个人自主申报,学院推荐,专家遴选等方式,最终推选出6位竞赛选手组成校队,同时选拔出11位优秀青年教学种子选手,和竞赛选手参与同期培训。

学校举办上海第四届青教赛校内选拔赛

为竞赛选手和优秀青年教学种子选手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技能培训

邀请校内教学专家,指导上海青教赛校内选拔赛工作开展

  自2020年3月起,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会、相关学院、教研室等多部门通力合作,为青年教师顺利参赛提供全方位支持。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根据竞赛教师执教课程特点和内容开设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技能促进特训营,导入BOPPPS教学模式,开展微格培训,进行全国、上海市青教赛获奖教师教学视频观摩及研究学习、教学设计分析、竞赛形体指导等集中培训20余次。邀请交大医学院刘畅副教授(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岳阳医院季娅婕副主任(第三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组二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冯震亚副教授等10余位全国性、市级青教赛获奖选手及校外教学专家,以及我校教学督导组专家10余位为我校参赛选手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反复研究、打磨课程6次。通过“传帮带”发动学校教学名师、学院及教研室、学术研究团队指导帮助选手提升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很多竞赛老师以此为契机建立起自己的课程体系。通过集中授课、反复磨课、模拟竞赛等,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及参赛经验,建设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教学梯队,孵化一批学校的精品课程。同时鼓励青年教师要勇于接受挑战,要重视教学工作,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好课、育好人,为学校建设“四有”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注入了强有力的青春力量,进一步营造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交大冯震亚副教授对选手进行形体指导

教学实验中心曹燕亚老师指导选手化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