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可依·献礼“七一”——我校“青椒”们在“青教赛”上展风采

时间:2020-07-01设置

  6月19日至21日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我校层层选拔而出的5位选手和来自全市各大高校共计249名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决赛。

  本届青教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以“历练,让我们成长”为主题,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结合,注重“课程思政”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广大高校青年教师站在知识发展和教育教学前沿,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为了帮助选手们充分备战“青教赛”,学校多部门通力合作,组织专家,结合学科特点、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讲授技巧、PPT制作等方面进行了专门培训,反复研究,打磨课程,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及参赛经验,为建设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教学梯队,孵化一批学校的“金课”奠定基础。

  三尺讲台展风采,教学竞赛求卓越,“七一”在即,“青椒”们用自己对教学的热爱与执着信念诠释教育初心,以敢于担当、努力拼搏践行育人使命。让我们一起共同领略上中医“青椒”们的风采。

沈凯凯  竞赛组别:医学组  参赛课程:《方剂学》

  每一次大赛的经历都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是成长的必然,这次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也不例外。在这里,非常感谢校工会、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学院领导及教授团队对我参加比赛的关心、支持和指导。

  比赛是一次交流和学习的过程。在本次比赛过程中,我精心准备,反复摸索,不断学习他人讲课的先进经验,我的授课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方剂学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蓬勃生命力,更加坚定了我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挖掘-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的责任意识。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我相信有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有校工会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帮助,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教学水平上也能够争创一流。

邱理  竞赛组别:医学组  参赛课程:《内科学》

  随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层层推进,临床医师越来越注意到,本科教学和临床带教之间做不到无缝对接,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临床医生开始反思,要调整本科阶段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方法。根据学习金字塔理论,单纯依靠听讲这种被动学习,知识的长期保存率并不理想,而如果通过讨论实践等主动学习的方法,则可大大提高知识的长期记忆率。因此,参加这次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是我对自己教学理念的一次探索,引入临床案例,让案例服务于教学,让教学成果回馈于临床,使得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就可一窥临床诊疗思维的奥秘。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从而使得本科学习能更好的与临床实践进行对接,让广大医学生能更好的融入临床工作,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健康的保障。

倪梁红  竞赛组别:医学组  参赛课程:《药用植物学》

  我有幸参加了此次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整个参赛过程让我受益良多。在备赛过程中,得到了学院和学校多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以及专家们的热情、悉心指导。通过对参赛课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以及教案的设计与打磨,对本课程有了更深的认识,教学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这段宝贵的参赛经历使我真正认识到“以赛促教”,它将陪伴着我的进一步成长。

张婷婷  竞赛组别:思想政治理论课组  参赛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本次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对自身教学是一次极大提升,备赛中进一步地吃透了教材体系,把握了课程目标与内容,跟进了学术动态,并从我校及其他学校选手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授课方法与技巧,这对今后教学大有裨益。

  此次参赛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与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他们给予我备赛最有利的工作保障。教师发展中心对参赛选手从教案到授课的全方面培训,以及学校评委们一次次认真而细致的指导,促使我不断地进行教学反思并改进教学。工会周到而暖心的保障,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竞赛中。衷心感谢这所有的支持和帮助。竞赛虽然结束了,但它将成为我教学生涯中新的起点,向“上好一门课”继续努力前进。

徐刚  竞赛组别:自然科学基础组  参赛课程:《电路分析基础》

  向美而行,遇见美好。青教赛的准备过程中,从老师们身上感受到课堂教学的睿智灵动、教学仪态的温文儒雅、教学思维理性严谨,也体会着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与荣耀感,这将激励着自己见贤思齐、不断进步。

  求知无坦途,学问无捷径。参加青教赛的历程,启迪新知新思,个人收获满满。让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了锻炼,更引发了自己对待教学工作的深入思考,为今后的个人教学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凝心聚力,一路向前。台上短短的25分钟,不但展现着个人自我风采,还饱含着学校、学院的关怀与鼓励、工会和教发中心老师的陪伴和帮助。一路前行,一起同行,不断进步,扬帆远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