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充满精气神的教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倾听教职工声音讲好中医故事

时间:2024-01-17设置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2023年5月18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里,一堂有看头、有学头的“八段锦大课堂”火热展开,校传统保健体育教研室主任、国家级裁判、全运会太极拳冠军冯金瑞对着镜头向大家介绍动作要领,一招一式尽显八段锦的魅力。而在每年师生运动会上集体练习“千人八段锦”,历来也备受师生期待与瞩目,操场上大家动作整齐划一、动静相宜、刚柔并济,举手投足之间传达出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特色与中医人的自信情怀,场面一度“很燃”。

   “我们学校的老师,个个精气神十足!”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车荣华最近刚忙完校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谈及学校教职工,一脸神采奕奕。多年来,校工会凭着一股精气神,架桥梁、搭平台、助发展,积极打造一支善于教学、潜心教学、热爱教学的教职工队伍,把上中医的故事讲得更鲜活、更立体、更全面。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职工在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中斩获佳绩

365天沟通不断提供“情绪价值”

  学校通往金科路的小门在疫情期间关闭后迟迟未恢复开放,经教代会讨论后“重获新生”,教职工午休时可以通过这扇门到“百草园”散步,住在附近的教职工也不用再绕远路,出行十分便利;校园里电车越来越多,而有限的充电桩却无法满足教职工充电需求,该提案一经提出,校工会联合保卫处、基建处第一时间实地勘察并增加了50个充电桩,“充电难”得以迅速缓解……

   “沟通是理解的桥梁,很多小矛盾都源于缺乏沟通。”在车荣华看来,拒绝“内耗”,将教职工的“情绪价值”拉满,是校工会这座桥梁的职责所在。多年来,校工会积极落实教代会职权,通过365天不间断的网上提案系统鼓励教职工建言献策,近三年征集提案149件、立案97件,内容涉及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学校管理、校园文化、民生服务等各个方面。

  上中医教职工之所以精气神十足,离不开他们敢于提出问题的勇气,也离不开校工会及时沟通的执行力,更离不开校领导肯听肯干的决心。作为上海最早开始实行民主管理的高校之一,教师代表民主评议校领导、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列席校长办公会等,早已成为常态。此外,校工会每季度积极组织召开校领导、职能部门与教职工面对面座谈会,不断拓宽教职工代表意见表达渠道,关于“教职工食堂建设”“青年教师公寓建设”“教职工福利费使用”等意见建议纷纷落地。在这样的氛围下,工作、生活于上中医,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更强了,凝聚力、协作力也与日俱增,每天中午教职工到体育馆里打羽毛球、练气排球,在享受片刻惬意时光的同时,也在九运会上夺得团体总分高校A组第四的好成绩。

微电影微故事展现教职工风采

  改变的是莘莘学子不断从上中医走向远方,不变的是她始终像对待孩子一样照顾学生;改变的是医用器械不停更新换代,不变的是她三十年来对每一个模拟人如病人般的呵护……由校工会倾力打造的微视频《向教育工作三十年教师致敬》,记录了多位教职工从教三十年来的“变与不变”,见证了他们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的坚守岁月,该片在全国总工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比赛”中荣获三等奖。“我们希望记录下他们的模样,让平凡岗位展现出不平凡的精神。”车荣华表示,每年教师节为30年教龄教职工拍摄微视频,在上中医已成为一项传统。

  在第四届上海职工微电影节上荣获银奖的《逆风而行·为爱而战》,也是校工会创新讲好中医故事的优秀范例。为了真实再现上中医系统白衣战士们响应国家号召逆行出发、援鄂救治的情景,校工会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227名医护人员参与援鄂抗疫前后的整个过程为蓝本,并以场景还原的形式邀请队员本色出演,在医疗队领队、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管处处长刘华的讲述下,一帧帧鲜活画面展现出中医人的大医之爱与大医之道。

  新时代需要有精气神的教育,教育呼唤有精气神的教师。培育选树一批先进中医人才,也是校工会展示教职工风采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学校“蓄水池”人才辈出,劳模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在老一代中药炮制传承人王爱芳的言传身教下,校炮制教学室主任董志颖自1986年留校从教以来,始终以匠心和坚守,在校内外讲台和车间,寓教于术,演绎出中药炮制传承创新的大文章,多年来共培养校内外双师型师资30余人,为行业成功培育出以炮制为专长的上海市工匠1人、区工匠6人,经校工会举荐,荣获2022年度上海工匠,实现学校零的突破;学校国际教育学院教职工充分发挥女性同理心和共情能力,成为连接中外文化和国际学生的桥梁,在培养高质量国际化中医药人才、推广传播中医药文化、助力世界健康事业的发展中勇于探索、砥砺前行,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和中医传承创新发展,荣获2023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

以赛促教发挥“传帮带”作用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五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来自学校系统22家教学单位的52名选手同台竞技,中年、青年教职工分别在医学基础组、医学临床组、文科类、理工科类4个赛道上奋勇争先,精彩不断、亮点纷呈。车荣华表示,和其他高校举办教师教学竞赛略有不同的是,在学校9家附属医院中,每个临床医学院教研室的教师不仅仅是医生,同时也承担着临床带教的责任。因此,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技巧同样重要。由于这些带教老师在医院工作,校工会常常往返于医校之间,来回收集相关资料、统计参赛信息,确保他们顺利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教学竞赛的专家评委之一,上海市教学能手、上海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教授沈凯凯同样成长于此,一路斩获上海市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和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而这背后离不开校工会的支持,“以往,很多教职工在教学方面并没有十分系统的规划,而我们的职责就在于帮助他们找到方向。”车荣华表示,为了帮助选手们充分备战青教赛,校工会与学校多部门通力合作,组建专家团队,结合学科特点、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讲授技巧、PPT制作等方面对教职工进行专门培训,并反复研究、打磨课程,从而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及参赛经验。

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模拟赛

  受各大学术名家的悉心指导和榜样力量的影响,沈凯凯不仅把对中医事业的热情和爱传播给学生,也将自己的教学经反哺于不断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无独有偶,来自学校附属光华医院临床医学院的一名骨伤科医生,在校、市教学竞赛脱颖而出后,也担任起“导师”角色,对青年教师倾囊相授,积极指导、培训学院参赛教职工,把“传帮带”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中医之道,传承为魂,中医教学,亦是如此。“如今,一批批青年教学能手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教职工更钻研、更热爱教学了,令人欣慰的是,他们也不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教学特色。”车荣华笑着说。

返回原图
/